close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豐原交易稅務、法律與人力資本諮詢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IPO架構重組暨企業併購諮詢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推薦會計及薪資委外, 台中北屯會計稅務會計服務推薦

學會放低自己,才能占領高地  文/閆曉雨  用小胡子先生的話說,他是在自己30歲生日那天,突然悟了。  悟,這個字,聽起來就很謹慎。形容起來,更像是架構在想象和事實之間的一種天然直覺,在某種特定時刻,凝為利刃,輕易擊中蒙昧者的軟肋,瓦解過往種種不甘與困惑。小胡子先生在這家4A公司呆了近十年,憑借筆頭下的金戈鐵馬,總算摘得該行業戰場上的標桿性旗幟。  成也筆頭,敗也筆頭,撐到底還不過是個窮書生?大概在小胡子先生工作四五年的時候,他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寫作帶給他的投入感和成就感逐漸磨損不堪,倒不是說他不熱愛這個行當了,只是,在立足生存之上,一些不甘心的鮮活欲望總會來時不時騷動他。格子間、反復無常又有跡可追的熱點新聞,從被氣到跳腳的甲方到被虐麻木的提案,不知丟過多少飛機稿,掰碎過幾片安眠藥,電腦桌下的垃圾桶干凈到只有熬夜用的速溶咖啡包裝袋,小胡子先生早就受夠了這樣的日子。  寫出再多動人的奢侈品廣告詞,還是給女朋友買不起愛馬仕。  那個時候的小胡子先生年輕氣盛,心比天高,一小撮山羊造型的胡子看起來個性鮮明。在公司里,大家背后都把他歸為“不太好惹”的類型,藏得一副商業好頭腦,偏又放不下文人那一股子高傲,能入他眼的合作項目,屈指可數。加之,他的脾性實在游離在群體外,有好點子不喜歡分享,明明缺錢還硬要逞強,做人待事間流露出的都是富有偏激色彩的危險信號。同事們自然是對他敬而遠之,敬他的才,遠他的怪。  第七年的關頭,小胡子先生終于升上了部門經理。  但卻算不上一件好事。  在他自恃清高的背后始終包裹著一顆畏懼心,畏懼人群流行,畏懼大眾權名,畏懼商業漲停,然而,這些畏懼本身恰恰都是阻止飛行最大的障礙物。  職場人都是不停地摧毀和重塑的過程中成長的,停止熱情,是很危險的事情。作為資深文案,他早就形成了自己的工作套路,創意的匱乏和滯后的執行無不張顯著他快被時代Out的事實。升為部門經理,看似光鮮,實則架空了小胡子先生的資源,這個大半青春都埋頭供給寫作的手藝人莫名其妙成為管理層——眾多擺設里的一座鐘表,滴滴答答,提示著企業仍舊繼續向前的命運。  小胡子先生是那么愛折騰的人,自然不甘如此。  坐在偌大空曠的獨立辦公室里,千軍萬馬奔騰涌來的想法從腦袋里跑出來,這些年里關于“想做而沒去做”的零星思路逐漸串聯成一副清晰卷軸,緩緩鋪陳在現實前。留下來,就是舒服的混吃等死,離開呢,恐怕是一場沒有籌碼的槍林彈雨。小胡子先生有點期待,有點不知所措,畢竟在這家知名4A公司多年,倘若順理成章留下來,就算是花瓶,也是被擺在時代最高貴柜台上的花瓶。  自我矛盾中,小胡子先生以觀望的姿態,度過了職業生涯中最難熬的一年。因為心態實在糟糕,他沒有精力投入于工作本身,那些到處充斥在他周圍的幻想、渴望,和對于組建新鮮事物的好奇,不斷啃食著他生活的熱情。  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到他30歲生日這天。  他從公司幫他置辦的狂歡派對中悄然逃走,回到沒有燭光和蛋糕的家里,掏出一支許久未動的筆,在白紙上開始順著夜色漫無目的寫字,只是單純的寫字。不像他年輕時代對于文學的過分迷戀和附加性判斷,也剔除職場行為的企圖心,在敏感的手指下,觸覺拉動回憶,他想起故鄉的云,初戀的吻,大學老師手里葉芝的詩,還有剛剛工作時,為一份比稿奮斗至通明的小激昂,那些在歲月里無足輕重的經歷似乎在此刻匯聚成孔,為他,鉆開了一個全新而熟悉的世界。而這,就是他本心就要去的地方。  真正的頓悟向來是自然之間發生的,用不著四處尋找,用不著刻意等待。  在某一個特定時刻,靈魂會夾帶著你來時的愿望和去向,燈火淋漓,白馬驚蹄,銳不可擋沖破城市邊境的虛無幻想。  時間啊,終究會把人類帶向應有的境地,或選擇,我們在當下所需要的不過是一種正念,一種發自肺腑無關神明的信仰。處理好同自身之間的關系,捋順輸出和收納的觀點,跟隨著事物深處本身蘊含的教育性迂回前進,別試圖抗拒它、堆砌它。因為,那樣只會讓你離真實的世界越來越遠。  悟了,一切就都對了。  小胡子先生很快做出了成年后最瘋狂的決定,在別人眼里的“快要退休的年紀”里,辭掉了那份原本高枕無憂的工作,開始創業。  隨著工作同時改變的,還有小胡子先生的脾氣和做事方式,簡直脫胎換骨。過去見人從來不打招呼的高冷大神,居然會主動幫同事帶早餐。在之前的工作中,如果有員工或同事寫的稿子不夠滿意,他肯定毫不留情,并用盡犀利之詞的直接指出,現在卻能心平氣和給實習生講半小時的解決思路。  告別舊時酸秀才故作的矯情,創業后的小胡子先生最喜歡對90后說的一句話就是:“別想太多,別把大好的時間浪費到無用的揣測當中去,想做什么就去做,在專注中自然能能獲得應該來的答案”。  所有的悲觀都是事先概括而來,所有的成就都是逆流倒推而出。  年輕人們,別想太多,心態好,才是治愈迷茫的解藥。正如記者采訪張朝陽時,談到年輕時候的他所說——我突然意識到自己過去想太多了,很多精神病癥患者都是因為想太多、鉆牛角尖,負荷思考有時的確具有危害性。  想太多,不會悟,只會誤入歧途。  最令人跌破眼鏡的還有,從前看人只能看到缺點的小胡子先生,如今竟懂得挖掘對方身上的閃光之處。圈子里流傳最廣的一件事,是他在創業第二年的時候,去電影院看電影,碰到一個直呼是他多年粉絲的檢票員,男孩說:“我看過你寫的博客,角度新穎,有深度,每次都能把乏味的廣告寫成有趣的評論”。  若是放在過去,小胡子先生最多給個高傲的微笑,然后揚長而去。  自從頓悟之后的他,開始學著正視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機緣。那天,他沒有選擇進去看電影,反倒是誠心誠意在檢票口和男孩聊了整個下午。從嚴肅廣告到娛樂八卦,從日常瑣事到市場評估,從電影院最熱的一部影片沿途扒過其商業模式、盈利范疇,直到男女主角各自的情路坎坷。男孩條理清晰的邏輯和過人口才,都令小胡子先生覺得可喜,離開之前,小胡子先生遞上一張名片:“如果你不嫌棄我這個創業公司,就來試試吧”。  一周后,男孩順利入職。  三年后,這個男孩成為這家公司的市場總監。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在如今的閑聊當中,男孩回憶起當時的情形仍心存感動。小胡子先生宣布他入職的時候,公司里其實是有很多同事持反對票的,畢竟無論是從學歷,還是從經歷來講,男孩都顯得太沒有競爭資格。尤其是當時他們的創業團隊本身極其不穩定,這樣的風險,哪個老板愿意擔?  可小胡子先生堅持自己的觀點,沒有什么是你在經歷過程中就能夠知曉對錯的,甚至拿哲學的偽命題來講,沒有什么是對錯。可當你做出一個決定的時候,就是對的了。  好多年過去了,小胡子先生溫文爾雅的口碑在廣告界已是美談。今年年初,他的公司掛上了新三板,多有談資者樂意前去道賀寒暄,到了辦公室,卻認不出眼前那個穿衣普通、胡子拉碴和助理一起提上咖啡的中年男子就是傳奇主角。  有人覺得小胡子先生真是太普通了,看起來和普通人一樣。  “看起來一樣,有什么不好的?至于真的一樣或不一樣也沒什么差……反正,日子是自己的。”,小胡子先生泯了口咖啡,推過菜單來,溫柔示意我吃什么。我卻突然有點恍神,關于“我們到底要和別人活得一樣,還是不一樣”這個話題,說大了是哲學,說巧了是心態。  心態支配一切。  看見美好,才能享受得起美妙。  正如《三個火槍手》中寫道,憂郁是因為自己無能,煩惱是由于欲望得不到滿足,暴躁是一種虛怯的表現。我們大多數人從混沌到頓悟的這個過程中,失去快樂的原因都是搖擺在不甘心和不努力中間,既然如此,不如先試著“放低自己”。  學會放低自己,并不是在教唆你與看不慣的一切同流合污。而是試著引導用更溫和的同理心去對待事物,不要被太多形式感左右,努力靠近真相。  過去的小胡子先生總認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可你不走進真正的人間,又豈能知道自己不一樣在哪里?  如果他一直是當年那個高冷的文案大神,可能依舊不快樂,依舊會因為競爭的夾擠和情緒的無常而憂心忡忡,始終尋不到別人身上的好,無法配合團隊,沒有知心伙伴,單薄落寞的坐在那間養老式辦公室里,鳥瞰城市霓虹。可如今的他,卻是披著一身自由站在了更高的、有風的屋頂之上,支撐起無限遐想。  身后還有更多的勇士,陪他一起張揚。 無路可走時,你才能更快學會飛 先學會拒絕,再成長為大人 目標遙遠,學會輕松地走路分頁:123

獲獎學金感言(一)  當我知道今年國家助學獎學金名額又有我時,我感到非常的意外與榮幸。首先我要向學校的老師們、同學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剛進入學校校門時,我沒想過會有今天,更沒想過會連續兩次獲得國家獎學金。  當初我和許多同學一樣,是追尋著自己的夢想來到了紡織服裝學院,但是我又比其他同學少了一份“任我遨游”的愜意,因為家境的原因,我首先擔心的是我會因沒力支付的學費而不能進這向往以久的地方。那個時候,大學對我來講是一個神秘而陌生的地方。但更沒想到這個神圣的地方會以如此開放的胸懷接受、支持和肯定我。我認為學校對我的接受、支持和肯定也正反映了學校的最大特色,那就是它的大度包容。不會因為學生的家境困難就把學生拒之門外,而是把來自四面八方的關愛融合在一起并進一步的發揚光大,送給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學生,這是一個如母親般親切而溫暖的懷抱。我也相信這是一個屬于偉大名族的有力的氣魄。  回味這兩個學年以來的種種,心里自是充滿了欣喜,因為獲獎是對于我努力后的所得成績的一份充分的肯定。進大學以來,我便擔任班級里的學習委員,后因同學們的信任擔任服裝學院體育部長一職。為了不辜負學校對我的信任,也為了學生會的工作不影響自己的學業,所以每次班干的替換我都積極的競選學習委員一職,這不只是想在學業上起帶頭作用,更是想以這份壓力變成自己的動力,以至能夠在學業跟社會工作上得到一個平衡點,如今我做到了,所以我的心里是充滿欣喜的。  但也不禁有些忐忑,我對自己提出反問,自己真的作的夠好嗎。拿到獎學金無疑對是成績優異的肯定,以及對各方面的最高評價。但與其他真正優秀的同學們相比,成績自然無法相提并論。面對同學與老師的贊美,也許可以證明我是不錯的,可我卻不夠優秀,與真正有才華的同學相比更加顯得我實在太渺小。只有更加努力才行,這份榮譽也許正是我前往遠方的動力。  白尺竿頭,更進一步;海納百川,地生萬物: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今天我還能夠繼續穿梭在學校踏遍學校的各個角落,我的心里除了“感謝”就只能想到“回報”了。雖然這“感謝”兩個字不能完全代表我的心聲,但也想不出更有內涵的詞了。  在感謝之余,就要如何回報關心和愛護我的社會、老師、同學們了,那就是只有更勤奮的努力,做出更加優異的成績來回報他們。  而榮譽就好比是圓形的跑道,既是終點,又是起點。不管曾經取得怎樣的成績,都只代表著過去。不能因為一時取得好的成績而驕傲,也不能因為成績一時不理想而氣餒。所以,心中應該要有更高的追求,才有繼續向前的動力。學習就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只有不斷地努力,才能取得更多優異的成績,才能創造更美好的將來。  獲獎學金感言(二)  經過一年的努力,很榮幸的,終于在大學的第二個學年獲得了一等獎學金,能獲得一等獎學金我感到很高興,同時也很興奮,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也驗證了自己的學習方法是正確的。  在大學的第二個學年,我的各方面都達到了最高點,在這一年中我不僅獲的了一等獎學金,同時還獲的了“三好學生”的榮譽稱號。在這里我非常感謝教導我、培養我、批評我的老師們,也非常感謝幫助我、支持我和對我提意見的同學們,是你們的教導和幫助才有我的成績。  同時也非常感謝服裝學院黨支部給我一次擔任05級助理班主任的機會,在任職期間使我學到了如何合理的安排時間、如何與人交流、如何去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等。使我在管理、交際、組織上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  這次雖然拿到了一等獎學金,但我需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馬上就要走上工作崗位了,對自己而已是一個挑戰,也是必經之路。在學校學的東西企業能不能接受,學校所學的知識是不是企業最需要的……這正需要自己去面臨和解決。  三年的大學學習生涯馬上就要結束,在三年中有收獲,也有失敗:有成功的喜悅,也有遇到挫折時的恐慌。在學校我們在證明自己的能力,在工作崗位上我們也必須得證明當代大學生的能力,體現當代大學生的價值。  人生是一門永遠學無止境的課程。我學會了珍惜,我也明白它來之不易。  眾所周知,“鍥而不舍,金石可鏤。”雛鳥要飛翔于蒼天,需要振翅的勇敢;幼馬要奔馳于曠野,需要跌倒又爬起的毅力;青年人要自立于社會,需要百折不撓的韌勁。也許不是每個人都生來具有這樣優秀的品質,但我們可以學會去養成它。“百步九折縈巖巒”時,學會養成知難而進、逆水行舟的能力,讓逆境挖掘我們的智慧,激發我們的潛能;“吹盡黃沙始到金”時,學會養成不驕不躁、沉著理性的脾氣,讓成功增加自己的信心,考驗自己的定力。我要把獎學金化作今后不竭的動力,完成新的征程!  獲獎學金感言(三)  敬愛的校領導、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我很榮幸再次獲得學校一等獎學金,并代表全校榮獲獎學金的同學在此表達我們對學校及老師們的感激之情。  首先,我很感謝學校為品學兼優的學生設立的獎學金制度。對于我們廣大學生來說,這是對我們在學習上的一種肯定,更是對我們學習上的一種激勵和鼓舞,使我們在學習上不敢有絲毫懈怠。另外,我還要感謝培育我們的老師們,因為有了你們的辛勤付出,才有了我們今天的收獲。  此時此刻我捧著手中的獎學金,心里感慨萬千。雖然并不多,但我想這每一個獎學金的背后都是各位同學日夜苦戰,(www.lz13.cn)用自己的勤奮努力和老師家長們的付出換來的。我不想說我們累,更不想說我們苦。因為我們是青春、瀟灑的90后,風雨過后我們依然會展露笑容,今日的累是為了我們明日的輝煌,為了我們肩上那不可推卸的歷史重任。我相信我們會做的更好。  不過,獲得了獎學金并不意味著就達到了我們的目標而可以停滯不前。在人生旅途中,獲獎只是一種助推器,而不是最根本的動力器。我們要如何前進?答案就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所以,獎學金并不是我們最終的目標,而是我們前進路途中的一股動力。我們應正確看待這種獎勵和榮譽。不能因為一時取得好的成績而驕傲,也不能因為成績一時不理想而氣餒。學習就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只有不斷地努力,不驕不躁,認真對待學習,不輕言放棄,看淡得失。以一顆平常心,踏實勤奮。才能取得更優異的成績,才能創造更美好的未來。當然,沒有獲得獎學金的同學更不能放棄。要努力起來,哪怕最終沒有成功,最起碼自己努力了,也無愧于心。  作為一名初三畢業生,三年的初中生活即將結束,我們就要迎來人生中一次重要的轉折點——中考。面對中考,我們除了些許的緊張和好奇,更多的是一份坦然,我們相信努力就會成功。在此,我們初三年級全體學生也想給初一初二的學弟學妹們和高中的哥哥姐姐們送上我們衷心的祝福,希望你們能在二十二中放飛自己的理想,創出更美的輝煌。  獲獎學金感言(四)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我是經濟與管理系07級財務管理班的一名普通學生,經過一年的努力,我榮幸地獲得了國家勵志獎學金,我非常激動。因為我知道這是學校領導,系領導及老師對我的肯定和信任。感謝校領導對我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生活及學習上無私的支持,讓我深深感受到學校給我的溫暖,感受到國家對我們大學生寄予的希望和期待。  這次獲獎代表的不只是一項榮譽,也是學校領導對我們的殷切關懷,這一切都將激勵我繼續努力學習、不斷進步。很感激國家為品學兼優的學生設立的這項獎學金制度,對于我們廣大學生來說,這是對于在學習熱情度上的一種激勵和鼓舞,而且可以資助自強的學子繼續學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來自學校的溫暖,感受到了國家對于我們大學生的寄予希望和期待。  我相信只有努力付出才有成功的希望,父母倆身上的勤勞、善良、誠實、樸素的優良作風深深地影響著我,所以,無論是在學習上,還是生活中我都要嚴格要求自己,讓自己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我從大一開始,就注重培養自己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要求自己準時起床、參加運動,定期整理寢室,學會自己洗衣服,學會自己照顧自己,正確處理自己每月的生活費,不亂花費。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始終把學習放在首要位置,我認為要有健康積極的生活態度,必須首先擁有明確的人生目標。目標是指引走向成功彼岸的必要條件。所以,我分別給自己在生活,學習,思想上定了一個初步目標。在生活上,積極上進,不追求時髦,衣著整潔大方,不抽煙喝酒;在學習上,我嚴格要求自己,思想單純,學習態度端正,把主要精力用在學習上,力爭自己在班上名列前茅,并花大力氣學好專業課;在思想上,保持積極向上的態度,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做當代合格的大學生。  經過一年的努力,我順利的完成了當初設定的目標。學年總成績班級排名第五,綜合測評成績班級排名第七。  我知道:學習必須持之以恒,成功永遠不會降臨到懶惰者的身上。只有鍥而不舍,不斷努力,不斷追求,不斷奮進才能在學習上取得一定收獲。機會是平等的,抓住時間,抓住機遇,就會抓住成功,。讀書是為了自己。這句簡單的話,只能通過學習時間才能慢慢體會其中的深奧,在學習上遇到不懂時就認認真真聽老師講課,再不懂就和同學討論,向老師請教,直到弄懂為止。課后認真對待自己的各科作業,這樣才會加深印象,學到真正屬于自己的知識。  當然,除了學習之外,我還注重培養自己多方面的素質。大學校園生活豐富而充實,作為年輕的大學生中的一員,我從來不把自己關在寢室和教室這兩個房間。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活動,還分別擔任院學生工作處的工作助理和電影協會副會長。我從來都是把自己當作一個普通人,即使取得了一點成績,我也從不驕傲,保持平常的心態,繼續努力。即使在一些事情上處理的不好,我也從不失落急躁,自暴自棄。相反,我積極總結,調整心態。和同學保持良好的關系,正確處理同學室友的關系,不僅可以使自己生活在良好的氛圍中,而且同學之間相互友好的交流,本身就是一種鍛煉人的交往能力,處理社會事物能力的一種表現。  勝利是屬于永遠堅持不懈者。雛鳥要飛翔于蒼天,需要振翅的勇敢;幼馬要奔馳于曠野,需要跌倒又爬起的毅力;也許不是每個人都生來具有這樣優秀的品質,但可以學習養成這種品質。“百步九折縈巖巒”時,學會養成知難而進,逆水行舟的能力,讓逆境挖掘智慧,激發潛能;  “吹盡黃沙始到金”時,學會養成不驕不躁,沉著理性的脾氣,讓成功增加信心。  在我們學校也不乏那些通過努力而取得成功的同學,所以我有理由相信自己只要自己努力,同樣會成為一名出類拔萃的學生。  國家勵志獎學金一方面激發了我的學習斗志,使我能夠改變我對生活的態度,是我更有信心去學習,使我充分相信通過自己的勤奮和努力能夠創造財富,也使我更加堅信學習能改變命運,讓我的基本生活情況有所改觀。另一方面,這筆獎學金對我的家庭來說,也是一筆非常大的收入,減輕了父母的負擔,我的心理負擔也相對減輕了,能相對輕松的面對我的學習和生活。我覺得國家設立勵志獎學金的目的也就在于激發我們家庭困難學生的志向。讓我們通過自己的主觀努力去改變現狀,創造輝煌。  在這個知識競爭的年代,強者生存,弱者淘汰已成為生存法則,只有掌握豐富的專業知識過硬的專業技能嫻熟的為人處世之道,才能找到立足之地。這個世界就好比一支大試管,而我們與困難就是大試管里面的兩種單質,我們只有經過挫折,烈火,煅燃,才會結合成最穩定的化合物---成功。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先人們傳承下來的名言我們要謹記,我們會努力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  這次獲獎真的讓我很開心,獲獎的榮譽是對我努力的肯定,同時也是對將來勇敢生活和增長知識的鼓舞。榮譽就好比是圓形的跑道,既是終點,又是起點。不管曾經取得怎樣的成績,都只代表著過去。不能因為一時取得好的成績而驕傲,也不能因為成績一時不理想而氣餒。所以,心中應該要有更高的追求,才有繼續向前的動力。學習就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只有不斷的努力,才能取得更多優異的成績,才能創造更美好的將來。我要把獎學金化作今后不竭的動力,完成新的征程! 四十年同學聚會感言 創業感言 教學感言分頁:123

蘇雪林:羅馬的地下墓道  羅馬古代建筑物最足以表示古羅馬人宏偉氣魄,保存得又最為完整者,一為露天劇場,一為原始基督教友墓窟,現愿將這墓窟情形,述其崖略。  所謂基督教友墓窟也者,不過占羅馬地下墓道的一部分,為正名起見,其實應稱之為“羅馬地下墓場”,或“地下墓道”,因為這類墓道的制度,在有基督教徒以前,便已存在了。  羅馬地底的土質屬于凝灰巖層,系一種軟性泥土,質料細膩,有時亦較粗,其中間或混雜類似火山噴口的碎屑。這類泥土開掘時頗為容易,但一和空氣接觸,便凝固如堅石。羅馬地勢干燥,掘下幾丈或十余丈深,還是見不到水,死人埋葬地下,可以永久安眠,不像我們中國人所謂黃泉之下那么陰凄、寒冷。  這種地下墓道,不但羅馬一城有之,意大利各城市也有;不但意大利,法國也有。巴黎的地下墓道,據說面積甚大,幾與整個巴黎城市相當。又據考古家考查:今日的小亞細亞、敘利亞、塞浦洛斯、克利地、愛琴海諸島、希臘、西西里、拿波勒斯各地也有地下墓道的發現,可見這個制度起源之古,及其傳布之廣遍。  今日羅馬地下墓道尚在繼續發現中。已發現者,起點均在郊外。環繞羅馬城垣,成縱線向外引伸開去,亦時加橫線相連絡。倘使我們將羅馬城市比作一匹大肚蜘蛛,則這些縱橫交錯的墓道,頗似一幅大蛛網。各墓道長短不一,現已發現者,大墓道約二十五條,小墓道約二百條,全部長度相加約九百英里,合之華里約二千六七百里。據墓道壁上的墓穴來計算,則埋葬其中者,約有六百萬人。  目前羅馬墓道之開放者僅有三處,一為圣加斯特墓窟,一為圣史巴司賢墓窟,一為圣多米替拉墓窟,均以埋葬天主教殉道圣人而得名。這三處墓窟均在羅馬城市的東南,相互間的距離也不甚遠。  筆者于一九五○年八月間赴羅馬游覽時,所參觀者僅為圣加斯特墓窟。  在露天劇場的左邊馬路上停有二百二十號公共汽車,約十五分鐘即有一班,專為赴圣加斯特墓窟之用,上車后行二十余分鐘便到目的地。  汽車在田野中駛行了一陣,最后駛進一條狹長巷子,停于一扇小門前。門內面積甚廣,大樹成行,綠蔭如畫,再行數百步,則為一片周圍數十里的平原。有建筑數間,并有圣物鋪,司其事均為身著黑道袍的神職人員,所售圣物雖與城中各圣物鋪相類,但有許多則為此地所特有,像那些地窟壁畫的卡片、地窟古時所用陶壺、陶燈仿制品之類。并有圣女則濟利亞的雕像大小無數。蓋圣女殉道后,葬于此墓窟,今遺尸雖遷葬它處,這個墓穴仍以圣女而著名。朝圣客每喜特于此處購圣女之像,攜歸供奉,作為此游之紀念。  圣物鋪的對面列長凳十余,每凳前立一竿,竿頂有橫木板一方,標明指導語文,計有英、法、荷蘭、意大利、西班牙、保加利亞六種。朝圣客可依自己國籍坐在那條凳上,湊足相當人數時,自有操那一國方言的神職人員來招呼你下墓窟觀覽。他則一路口講指畫地為我們講解。  那墓窟有一總入口,依一小山岡而開。我隨著領導神父一到這座門口,便覺得有一股陰森之氣,迎面撲來。過去頗讀過一些探殯宮,游地獄的文字,但像但丁《神曲》所寫的那些駭目驚心的地獄場面,無非是詩人幻想,我們決無緣領略。至于莎翁名劇《羅密歐和朱麗葉》里那位女主角服毒暫死之前,想像醒來時所見墓中可怖景象,有機會倒是可以經驗一下的。我今日忽由化日光天的人間世,下降到幽暗慘戚千年以上陳死人的長眠所,朱麗葉那番話涌上我的腦海,心里覺得很不自然。不過倘使自崖而返,則此來宗旨謂何?所以雖在洞口躊躇片刻,還是壯起膽子,跟隨大家進去了。  進門后,見一道石階,霉痕斑斕,引入地底,轉了幾個彎,才達墓窟。里面裝有電燈,雖不甚光亮,倒非黝然一黑,像個真正幽冥世界。那位領導司鐸,手中又執一長竿,竿端繞著一大段白色東西,好似一條蛇盤在上面。我乍見甚以為奇,不知其作何用途。至地底光線過分幽暗的地方,壁上或留有基督教友的標識,那位神父要指點給我們看,便將竿端那條白蛇頭一扳,使其高高昂起,火柴一劃,白蛇口中即吐出光芒,原來是專供墓窟用的蠟燭。每燭一枝,可供游歷墓窟一次之用。圣年期內,世界各地來羅馬朝圣者何止數百萬人,每人都不肯放棄參觀墓窟的機會。一位司鐸每天引導游客至少十次或十四五次,這個墓窟同一時間內總有七八批游客進去,也便同時有七八位司鐸在領導,每天所用蠟燭的數目倒是很可觀的呢。  墓窟內開著一條條的走廊,寬約三四尺,兩邊墻壁挖有石槽,其長其寬,僅足容尸體一具。蓋古代羅馬埋葬死人大都不用棺,死者以細白麻布,置在槽內,外掩云母石板一方,用水泥封固。板上鐫刻死者生死年月及銘詞。此類石槽,每壁四層以為常。槽中尸骨今已一概蕩然,掩蓋云石亦不知去向。(墓窟門口有一個小圣堂,四壁嵌鑲了許多云母碎片,乃系從前由墓中檢出的。完整者亦有數方,銘刻多屬古文,須考古家始能辨認。)有數槽尚存骷髏數具,或殘骨數根,想系較晚之物。  走廊雖長,每隔數丈,兩邊石壁輒突出少許,作為界限,每家墓地大約以此為分別。更有就石壁挖進為小石堂者,大約方丈,頂作穹窿形。兩邊壁上石槽葬普通死人,正中有神龕,排列云石之柱,雕鐫精工,壁之正中僅挖一穴,或下置石棺一具。現在穴和棺均空空如也,但穴之上下,尚有許多彩色繪畫,這或者是當時埋葬一族中重要人物之處吧。  這類石堂甚多,大者有三四丈長闊,各種裝飾雖大都損壞,氣象仍甚莊嚴。今日天主教神職人員利用這類石堂為舉行宗教禮儀之所。于其中設有祭壇,放置祭衣及彌撒經本,每于此間舉行獻祭。二千年前教難時代的祭司和教友生活,儼然復現,我覺得很有意思。  墓道辟有天窗,由墓中一直通到地面。窗口雖小,愈下愈寬,天光投入后,立即順著形勢,團團散開,所以天窗之口雖比普通井口大不到多少,下面竟有相當光明。當時構造這類天窗的工程師,對于光學極有研究,于此亦可見。天窗腹部的崖石若有崩塌,或引光角度不如理想,則用巨磚補砌,工程甚大,而且經過二千余年的歲月仍整潔如新,更足令人驚嘆不置。  我們跟著那位指導司鐸盤旋曲折走了半天,下了一道石階,下面又是一層,規模相似。聽說一共五層,我們大約拜訪了兩三層便沒有再下去了。最下一層,仍有天光和空氣,因為塋地雖低下,一樣開有天窗。  讀者倘問這些墓窟真實情況,則抗戰時代到過四川、重慶或西南各縣的人,不必解說,便可明白。這和抗戰時我們用作防空壕的漢墓是完全相似的:同樣利用凝灰巖層開掘,同樣開成走廊,同樣兩壁挖石槽為埋葬死人之用,同樣置有龕形小堂為一家重要人物藏蛻之所。所不同者,四川漢代人(或更古遠)的墓穴,系由岡陵挖入,位置于地面,而羅馬則在地底;四川古人每一家或一族擁有這樣墓穴一座,羅馬則相通連。前文原說這類墓道制度在小亞細亞和愛琴海一帶傳布甚廣。四川在秦以前雖稱為蠶叢鳥道的蠻夷之國,它的文化其實比中原還古,墓制相類,固可謂為暗合;即謂四川古代與小亞細亞已有文化上的交通,也不算是什么過分冒昧論斷。不過這是另一問題,此處只有暫時帶過。  當筆者尚在國內時,即耳熟羅馬地下墓道之名。有人告訴我這些墓道之由來,乃因教難嚴重時代,一般教友不能公開活動,轉入地下所致。當時所謂地下與現代所謂“地下錢莊”,“地下政治工作”意義大相徑庭。現代之所謂地下,不過指暗中活動,活動人員還是好端端生活在地面上,而教難時代的教友竟像土撥鼠一般確實鉆到地底下生活起來。自公元六二年,尼羅皇帝將宗教徒圣伯多祿和圣保祿及許多信友殘酷地處死以后,教難繼續不斷,前后差不多有二百五十年之久。這兩個半世紀中,基督教友的生養死葬都在地下。現在我們在羅馬所見的這些墓道便是教友子子孫孫增拓而成。這話不但中國有人如此說,歐洲亦然。我當日參觀墓道后,回到所居旅館與友人鄭琴姊弟談到這個問題,我因見墓道工程太大,主張乃系羅馬貴家巨閥原有的塋場,基督教友不過利用其地點秘密,作為舉行宗教儀式及集會之所,決非他們所開始創辟。鄭氏姊弟不以為然,和我辯論甚久。他又轉問一在座葡萄牙朝圣客,誰知那人的意見竟和鄭等一致。后來我閱羅馬指南關于墓道的緣起,則又說是基督教友的墳地,與羅馬人好像毫無關系。這或者乃由今日羅馬所開放的三四處墓窟,均系教難時代葬有宗教和殉教圣人的遺骨的地方,人們遂于不知不覺之間,將墓道和基督徒打成一片,而有這樣誤會吧。  像前文所述,已開放的三處墓窟,均有原始基督徒遺跡,并且也實是他們埋骨之地。不過我們倘觀察殘存云石墓銘雖為古文不可辨認,而字跡筆畫歪斜潦草,有類小兒之雕蟲,壁畫也極簡單,一望知其出于下等社會之手,與墓道偉大工程頗不相稱。所以筆者曾主張或系當時教友利用羅馬無主荒塋,或以已皈依公教羅馬人的祖墳,作為教友公共墳地,不然,這種現象便無法解釋。  今日墓中所留下的基督徒壁畫,倒值一談。為了避免統治階級的注意,他們不敢明目張膽地繪制宗教性的畫圖,只有利用象征。譬如畫只鴿子,原所以象征和平,也可以指示靈魂之圣潔;畫只羔羊,原所以象征犧牲,亦可以指示信德;孔雀象征天國的永久;馬象征生命逝去之迅速;雄雞象征光明的先驅;鹿飲清泉,象征對天主之愛慕;棕櫚枝象征勝利及不朽的光榮;蛇則除罪惡及一切黑暗的邪祟,別無可指。可見蛇之為物,實乃全人類所憎惡的東西。  更可喜者,原始基督教友竟能將新舊約的故事也象征化起來。譬如他們畫拉匝祿從墳墓里爬出,乃系代表我們基督徒將來肉身復活的意味;挪亞乘在躲避洪水的方舟里,代表將來生命的希望;先知旦尼爾在巴比倫被投獅阱,代表我們為義而死,靈魂將獲得解放。還有那吞在鯨魚腹中,數日后居然安全復出的先知約挪,也表示同樣的意思。梅瑟以杖敲擊巖石而引出清泉,墓窟壁畫關于這個題材最為普遍,畫下常注有“清涼解渴”的字樣,這是指示信徒領了圣水而滌除靈魂之污點,獲得新鮮活潑的生命。耶穌以五魚二餅飽飫五千聽道的民眾,乃系象征“愛的聚餐”代表為死者祈禱時所舉行的大筵宴。  十字架之作原來型式者,僅發現一二處,大多數畫一錨以代(錨也是希望的象征),其形如佛教之 ■ 字。系將希臘文的第二字母重復四次而成。  基督像均年輕無須,作牧童形狀,表示其為“善牧”,普通為十四五歲之少年人,身著一帔,肩荷一羔,足下又圍繞數羊。有時則將基督畫作希臘神話中的奧菲士在曠野里彈奏金琴,群羊伴隨左右。  中國不識字的人,記帳常作畫以代,有趣話柄頗多。原始基督教也常利用圖畫來做墓志銘,死者生前從事何種行業,墓上則畫他所用的工具。譬如死者生前為木匠,則畫一斧或一刨;為泥工則畫一鏝。有時作種種獸形,則系從死者姓名字母中抽出。若以中國文字來作譬喻:倘死者名“融”則繪一蟲,名“麗”則繪一鹿,名“群”則繪一羊,名“貴”則繪一貝,皆是。  此外魚形更俯拾即是。有刻于墓石上者,有繪于墻壁上者,這是代表教主耶穌基督。因希臘古文的魚字與耶穌名字筆畫相似。這魚字同時也可指教友。耶穌在日內撒肋湖邊,遇見一個漁夫名叫西滿,耶穌特顯異跡使他打了滿滿一網魚,幾乎把網撐破,西滿大驚。耶穌對他說:“不必害怕,從今以后,我要使你作一個捕人的漁夫。”西滿果撇船棄網,訣別妻子,跟隨耶穌。這便是耶穌大弟子伯多祿,耶穌升天后,他成了第一任教宗,今日羅馬教宗皆系承繼伯多祿之位,世世相傳不絕。羅馬教難嚴重時代,教友相逢,每以“魚”字為切口,表明其基督徒身份,中國雍乾時代亦是如此。歷代中國神職界每喜以漁為名,也是這個緣故。  羅馬城外的地下墓道既有如此之長,又復歧岔百出,倘使無人領導,誤入其中,頗易發生危險。常聞某處新發現墓道一條,有青年學生十余人,結伴探險,每人手持一炬,并以一細索系于墓口,牽之以入,走到半路上,繩索忽斷,火炬亦燃盡,想摸索著出來,誰知誤入歧途,愈入愈深。外面的人,見他們竟日不出,知有變故,組織了好幾隊人馬進去援救,一連十余天,不見他們蹤跡。最后大約尋到了,可是這一群勇敢好奇的青年,都已和墓中陳死人為伍了。羅馬地下墓道之長而且多曲折,在這件故事上,也可以覘其梗概。  真的,當我站在圣(www.lz13.cn)加斯特墓窟里,放眼一望,但見長廊相接,似乎永無窮盡,壁上石槽又密如蜂房,氣象之壯大沉雄,難于以語言模擬。啊!這是一座地底迷宮,也是一座地底城市。覺得漢人形容墓地“佳城郁郁”四個字,惟羅馬墓道足以當之。所以我在另一文中又曾說:“羅馬人真是個偉大民族,不但生時偉大,連死后也還是這么偉大。”我想曾參觀過羅馬墓道者,當不河漢斯言吧。   蘇雪林作品_蘇雪林散文 蘇雪林:綠天 蘇雪林:我們的秋天:畫分頁:123

ACC711CEV55CE


台中北屯企業重塑
化學產品通路產業節稅方式 台中北區專案簽證 營所稅是什麼?營所稅制度介紹

arrow
arrow

    3pe7ktb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